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学子风采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升学质量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5-18   字体大小T|T

       我院2017级哲学班共有18人成功考取名校研究生,其中6名同学保送到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珠海),11名同学考研到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还有一名同学申请到伦敦政治经济大学。

       升学的佳绩离不开我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老师对同学们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并竭尽所能为同学们提供学业上的帮助。老师们在课堂上为同学们讲解考研方法,在课后对不同专业方向的同学进行个性化辅导,还为进入复试的同学开办线上“模拟复试”,通过模拟“实战”提升同学们的面试水平。与此同时,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还时刻关心着考研的同学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为同学们的考研之路保驾护航。

       面对严峻的升学形式,同学们目标坚定,毫不退缩,在保研和考研的漫漫征途中不懈奋进、越挫越勇,并且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结成了多个“考研小分队”。曾经,每天清晨的图书馆,每天深夜的自习室都有他们奋战的身影,如今,他们的辛勤耕耘换来了累累硕果,他们将在学术的道路上深耕,他们将继续书写“创造现实、诗意栖居”的人生。

       以下是我院2017级哲学班升学学生的基本信息和感想感悟

1、张青 推免 复旦大学 宗教学

我在萃英山下读书四年,西北的远阔给精神带来相当的自由,这份自由是最宝贵的礼物。当下时代的年轻人的挣扎不 亚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这里似乎有某种难言之隐让它多以自嘲和戏谑的方式被表达,因此我们需要哲学,需要哲学给出一种较为严肃和审慎的回应。我在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身上持续感受到一种勇气和坚韧以及对真善美的激情与热爱,我不断地从他们那里汲取知识和力量,在此由衷地感谢他们。

图片.png

2、谷旭 推免 南京大学 伦理学

大学四年其实是非常漫长的一段时光,在这段时间里,对于迷茫的大多数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进行多方面的自我探索,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最理想的状态是坚定地选择一条路,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所有的善因都会结出善果。

图片.png

3、雷雪 推免 南京大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

从来没有一套统一的标准去衡量我们自己,更没有一套固定的程式去规定属于我们自己的大学生活。路是你自己走的,只不过,未经审视的路是不值得走的,没有付出过艰辛,也是走不下去的。我们或许会迷路,但终究会找到方向。未来,慢慢来,一步步,才最快。

图片.png

4、赵乐彦 推免 南京大学 中国哲学

十分庆幸和感谢在大学期间能够致力于哲学学习,沉心于哲学反思和哲学训练,在圣贤经典中求索真知真学,于课堂学习中感受思想的碰撞,日后定努力将对知识、道德和健全人格的追求贯穿始终,志于学,亦志于道。而最重要是大学启发我“学以成人”,学问始于书斋学堂,却不仅局限于此,它囊括经纶数理,却更多指的是做人做事的学问,自知自立,培植人格,学习成为有担当、有主见、有大义的人或许应当是我们一生的课题。

图片.png

5、林娇娴-推免-中山大学(珠海)-伦理学。

关于毕业之后选择走什么路的问题,我始终逃避,即使现在的我暂时“上岸”了,但这个结果似乎是被我身边各种力量推动落定,而不是我以决心和毅力追逐得到的。所以,现在的我仍然在努力寻找未来的方向,希望我有一天能够坚定地回答自己将要走向何方。我的推免经历能给大家提供的也许是教训:确定目标是无法逃避的事,“努力”也不能饶过“选择”。

图片.png

6、范靖仪 推免 南京大学 伦理学

当一个人真正置身事内的时候,往往很难听进那句老生常谈的“过程比结果重要”。因为在乎,因为害怕错失,因为比较而感到不自信、没有准备好……等等理由产生的情绪很容易让人陷入恶循环。我想有时候这是因为太自我,忽略了任何一个人都会有这些情绪;要正视自己的不足、敢于面对它,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不要苛责自己。无论结果如何,总还有别的路可走,相信命运的安排,whatever it will be will be。

图片.png

7、白子鹃  出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科学哲学

想说的话很多,却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回过头来,最想说的就是一声感谢。感谢所有老师的栽培,让我在兰大哲学社会学院学习的这些日子不再彷徨。感谢家人的全力支持与陪伴。感谢舍友和所有相遇的人,给我的日常生活添了些许色彩。现在这个大环境下,选择出国深造确实有很多风险,但我也想对那个从大一入学就想去找寻人生不同可能性的自己说一句感谢。在这里的四年时间,充实且自由,未来人生少了学院的庇护,得靠自己去摸索着前行,我一定会谨记在这里的点滴,在继续学习的道路上,珍重不同世界碰撞的瞬间。

图片.png

8、余涵博 考研 南京大学 逻辑学

考研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毕竟考试科目比高考还少,这对又学了四年,心智更加成熟的本科生反而是更小的挑战。不要认为哲学考研试题拉不开差距,时间很长,题目很少,完全相当于是让考生临场写论文。考研能拉开的差距远比高考要大,同样是半小时一道题,能力强的和能力弱的做出了天壤之别。所以,基础很重要哦~

图片.png

9、龙佳琪 考研 武汉大学 伦理学

在保研失败后三个月的备考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无论是对哲学史的再一次系统梳理,还是心理上关于战胜困难与跳出恐惧的成长。这次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不顺利的积极一面,以及自身中其实还蕴藏着许多可能性。

图片.png

10、刘轩 考研 山东大学 历史专业 中国史

两岁繁杂。四年无长物,深藏不与闻。功业错身过,声名去吾存。诸公前相助,小子后稍殷。一时做一事,不负有志心。

图片.png

11、邓云骢-考研-中山大学-哲学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图片.png

12、毛国锦 考研 清华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备战研究生考试首先要根据自身水平,理想城市、院校、专业状况及其考研难度,学术志趣以及个人的生涯规划综合选择最后志愿。一旦做出选择,就要全力以赴作战,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排除各种不利因素的干扰,考场上不放弃每一个点,最后取得自己应得的成果。

图片.png

13、卢弘毅 考研 兰州大学 中国哲学

复习过程中要注意个人的心态,如果情绪影响到复习进度甚至是身体了,要及时排解,和家人朋友沟通都可以。最后就是一定要坚持,说不定坚持过去就是好结果,就算这次结果不太满意,那也为下次提供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图片.png

14、李玉洁 考研 兰州大学 中国哲学。

考研是一个坚持不懈的过程,在这段旅途中不忘初心,不惧流言蜚语,走好自己的路,直到最后一刻也不会放弃,就已经离成功很近了。总之,考研是一个十分珍贵的过程,不论在学习上的努力,还是在生活中的朋友之间的帮助,都会是人生不可多得的美好回忆!

图片.png

15、王红娟 考研 兰州大学 科技哲学 

“大学教会了我太多太多:学着去包容,去感恩,因为出现在生命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命中注定。哲学教会了我太多太多:学着去沉思,才能领略智者眼中奇异的世界。考研教会了我太多太多:考研,不是尽力而为,而是竭尽所能;不是尝试一下,而是全力以赴。”

图片.png

16、陈坦 考研 兰州大学 中国哲学

许多事,不要等到非这样做不可时才去做,也不要想着两手准备,因为很多时候你做不到两手都硬,所谓的“两手准备”反而会成为麻痹自己的借口。能结合自身实际去做事,并持之以恒地做下去的人,无疑是少数。多数人往往是左顾右盼、难以抉择。他们缺的并不是智慧,而是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自觉走一条更艰难的道路的勇气。

图片.png

17、栾越 考研 四川大学 科学技术哲学

个人认为读研期间,也可以再提升一下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历练自己的社交和工作能力,将来正式进入社会也有更多的选择。

图片.png

18、邹玉辉 考研 华中科技大学 法律(非法学)

回想自己大学四年走过的路,我似乎做的都不够好,悔恨不已,我也希望能给自己一个成全自我的机会,所以我选择了法律。我想说,双向奔赴的选择才是真爱,不要害怕,不要将就,人生在世,总要有那么一次是为了自己心之所爱而全力以赴;此外,也不要轻言放弃,每个能够勇敢走上考场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便一条道走到黑!

图片.png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