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学生发展>就业实习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开展“校友导师计划”实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5   字体大小T|T

计划简介

       为助力在校生成长成才和母校事业发展,提高在校学生行业认知与生涯发展规划,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根据兰州大学“校友导师计划”,联合1988级哲学系校友、北京明达同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劲松,选派邓云骢、谷旭、雷雪三位同学赴京实习。

导师简介

       张劲松校友是我校首位千万级捐赠者,在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阶段,积极担任校友导师,为母校在培养优秀人才上作出了贡献,在本次实习活动中,亲自指导三位同学的工作,帮助三位同学迅速成长。

实习纵览

2021年4月9日  初次会面与实习任务派发

       陈声柏院长带领三位同学赴京与张劲松校友会面。陈院长和张劲松校友就学院、学校发展以及本次实习活动进行了交谈。随后,张劲松校友向三位同学派发了实习任务:第一,撰写商业计划书,熟悉商业运作流程;第二,协助开展“哲学与生活”讲座;第三,联系北京校友圈,搭建学院与在京校友的沟通桥梁。

2021年4月~6月

商业计划书要求与撰写讲授

       张劲松校友为三位同学详细讲解了商业计划书的撰写要求和秘诀,让他们为公司目前正在计划的商业项目撰写计划书。在张师兄以及同事们耐心的指导下,三位同学不断修改、完善计划书,并多次在公司会议上做相关报告,参加公司内部的研讨会。此外,三位同学还撰写了培训、团建等方案。

协办“哲学与生活”讲座

       在四至六月三期“哲学与生活”讲座中,三名同学积极认真做好前期沟通协调以及宣传工作,接待到场人员并进行讲座直播,此外,他们还整理讲座稿,筹划为“哲学与生活”讲座书籍的出版。他们不仅作为工作人员为讲座的成功举办献力,而且还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了自己组织协调以及撰写材料的能力。

共建校友沟通桥梁,活跃北京校友圈

       三位同学与在京校友们积极沟通,并对几位校友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校友们一方面追忆了当年在兰大哲学系学习的经历,支持了学院的院史编纂工作;另一方面讲述了他们多年治学和工作的经验,为正在兰大哲学社会学院就读的和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们表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学科的好奇,认真地学习学科知识,这将会是受益一生的事情。

2021年6月15日

       三位同学结束了全部工作,向张劲松师兄、各位在京校友以及帮助过他们的人道别后,坐上了开往金城兰州的火车,哲学社会学院“校友导师计划”至此圆满结束!

心得分享 

image.png

       雷雪:整个实习经历让我对自己、对人生,对未来有了新的体悟。年轻具有无限可能,要放开自己,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发现新的可能、开辟新的道路,破除僵化,开拓创新,不要泯灭自己青春的活力与激情,年轻就应该呈现自己朝气蓬勃的样子。最后,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我们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的校友们,在学界、政界和商界等各个领域都有很多杰出的人才,我们的师兄师姐能达到的高度我们同样能够企及,要满怀着自信大踏步向前迈进。要记住,你们终有一天也会从兰大学子变成兰大校友,校友在哪儿,我们的学院就在哪儿,因此,学院的明天还将交给你们去书写。

image.png

       谷旭:这两个月的实习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新鲜而又陌生的社会经历,我遇到的一切从前未接触过的东西,都是对我视野的极大开阔。见多才能识广,只有见到丰富的可能性,才能有更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次走出舒适区的实习经历,让我从学校迈入了社会。这对于我有两点意义,一是开始有意识地从学生思维转向社会思维。在社会上合作交流是非常普遍的,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单枪匹马很难成事,人脉就是一种资源;第二点是通过这次经历,感受到社会和学校的不同,从而就能够更加知道研究生三年的路应该怎么走。最后,这是一次在学校、学院、校友共同努力下才得以可能的实习经历,因此我充满了感激,也感到了一份责任,只有不断向着卓越的目标突破,才能不辜负种树人的栽培。

image.png

       邓云骢:这次能够入选到我们院的“校友导师计划”中,对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于我而言,张师兄亦师亦友,在工作上严格地要求我们,同时也无私地教导我们一切;在生活上十分关心和爱护我们,帮我们解决困难,让我们见识到更多的世面。总而言之,张师兄对我的人生有着巨大的影响,我对他心怀感激。

       作为学校搭建的育人新平台,此次别开生面的实习经历让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通过本次活动,首先,创新了我院学生培养方式,提升了学生培养水平,打造了适合学生发展需求和校友资源优势相结合的育人品牌;其次,协助了校友及校友企业扩大人才储备,激发了学生对校友事业的赋能作用,助力了校友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强化了校友和母校的联系,活跃了北京校友圈的沟通网络;同时,帮助了我院学生合理规划学习和职业生涯,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积极发挥校友智囊团作用,引导校友融入学校育人过程,助力我院“双一流”建设。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