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校友之家>校友动态

哲学社会学院举办2020年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27   字体大小T|T

       冬日何曾短,寒更有许长。故人思不见,独绕野梅香。12月20日上午,兰州大学校友总会哲学社会学院分会校友论坛在逸夫科学馆201室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曹孟勤、南京大学教授张荣、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姚国宏、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第一派驻监事会处长周龙等校友代表,院长陈声柏、副院长王树莲、院长助管张言亮,以及5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陈声柏主持。 

       陈声柏代表学院对远道而来的校友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举办的初衷是为在校生提供一个与校友们交流的平台,希望校友们能为在校生传授学业、工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论坛上,校友们分别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研究方向。同学们围绕“考博准备和读博的困惑”“就业发展问题”等方面与校友进行了探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校友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人生经验,一一进行答疑,帮助大家解决困惑。

       关于读博的规划。张荣校友在答疑中提到,同学们考博面试时应该明确自己在读研时期的研究成果以及读博期间的研究计划,加深对导师的了解,而非过度包装自己,诚实守信、自信自然在学术道路上非常重要。曹孟勤、杜林致校友表示,要明确读博的初心和目的,以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为基点做长远规划,不要局限于眼前的利益。姚国宏校友告诫同学,读研期间应该努力打好理论和语言的基础,并向学院分享了他所在单位在精英教育、分类管理方面的经验,提出从学术、就业两方面进行分类培养的管理方式。

       关于就业、实习方面的问题。赵红光校友表示:要把在学校学到的研究方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要诚实做人,智慧做事,与人为善,完善自我。他建议同学们就业时可向校友会寻求资源,并着重介绍了现在正在筹备的兰大唐山校友联络处,表示可以为兰大学子在河北的就业提供帮助。他希望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中专注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在沟通中注重礼仪,从哲学和心理学的方向找出关爱与尊重别人的方式方法,要表现出自己的真诚,同时也要重视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周龙校友建议同学们未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可以发展热爱的专长。他表示可以尽力为同学们提供资源帮助实习、就业,并希望同学们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交流能力,而非只做书斋中的人。张言亮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建议学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学术不要局限于地域等其他因素,而应努力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

       关于如何认清自己的价值和优势。赵红光、姚国宏等校友表示,面对时代的不确定性,要认清自身的特点和兴趣所在,过自己心目中而非他人眼中幸福的生活,不断进行实践,认知自己,实现价值。曹建明校友建议学院要找准学科发展的方向,明确定位和自身优势,充分利用甘肃本地的文化资源做好学科建设,并表示可以为同学们报考公务员提供辅导和帮助。

       作为兰州大学校友总会哲学社会学院分会成立大会的活动之一,此次论坛的举办为研究生在专业学习、考博、实习、就业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帮助,今后,学院将借助校友分会这个平台,邀请更多的校友与在校生进行沟通交流,分享成功经验。

       几十年沧桑风雨路,弹指一挥间,回顾兰州大学在磨砺中不断前进,在奋斗中不断发展,在改革中不断跨越,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坚韧的团队品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家栋梁之材。校友们在走向工作岗位后也实践着母校办学的宗旨,奉献社会,建功立业,铮铮做人,秉承着“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以“勤奋、求实、进取”的校风给在校生做出了表率。各界校友也在毕业后对母校给予了各种支持,体现了和母校深厚的感情。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