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知行讲堂“爱智”系列第二十五期——刘成有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13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将于2022年11月17日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讲人:刘成有 教授(中央民族大学)

与谈人:金涛 教授(兰州大学)

主持人:王涵青 副教授(兰州大学)

题   目:《起信论》与佛教中国化

时   间:11月17日 (周四) 15:00

地   点:腾讯会议464235550 入会密码:2517

内容简介

佛教在汉地的本土化,在历史上主要表现为中国人对于佛教两个方面的选择性接受:一是选择接受了大乘佛教;一是选择性接受了如来藏思想。如果我们考虑到儒家经学在汉地文化中的基础性地位,考虑如来藏思想在汉传佛教主要宗派中的主导性地位,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佛教中国化的问题。以这样的视角来观察《大乘起信论》,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大乘起信论》思想东亚佛教发展中的历史作用。

主讲人简介

刘成有,兰州大学哲学学士、硕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中央民族大学人文学部主任、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和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哲学史》主要成员。主要研究领域是佛教与中国哲学,主持、完成教育部重点攻关项目等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出版有《近现代居士佛学研究》《佛教现代化的探索:印顺法师传》《宗法性传统宗教》《汉传佛教》《止于至善:<大学><中庸>品析》等。

与谈人简介

金涛,天津市人,2008年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东亚语言文化系,现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教授。曾任伊利诺伊卫斯理大学宗教系主任。美国宗教学会会员、国际佛学研究协会会员。研究领域为《大乘起信论》及其注疏、佛性论、佛教解经之理论与实践、儒释道交涉等。召集了《起信论》组别会议,举行2020年第十九届国际佛教研究协会大会(韩国首尔)。在《东亚佛学评论》《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佛教学Review》等发表近二十篇学术论文。

主持人简介

王涵青,台湾省高雄人,辅仁大学(台北)哲学博士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委员会理事。研究领域为宋明清儒学、中国哲学方法论问题、伦理学。在《哲学与文化》《道德与文明》等期刊发表了题为《身、物与自然——以王一庵的格物与诚意工夫为论》《刘宗周的<论语>诠释方法—从<论语学案>谈起》《当代环境伦理脉络下主体核心价值抉择的反思—以程明道仁学为切入》等二十余篇学术论文。2020年获黄冈市第十届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