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第十三届“走近哲学·走进社会”系列活动——“琴以载道——琴学与格物修身浅述”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8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李卓陽老师将于2021年12月9日举办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李卓陽

        题目:琴以载道——琴学与格物修身浅述

        时间: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15:00

        地点:榆中校区天山堂B602

        报告内容简介: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对古人来说,不但是乐器,也是抒怀寄情之物。 古琴是我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是国乐之精粹。古琴的历史非常悠久,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古琴融合了人们智慧的结晶,表现着华夏儿女对美好事物的赞颂与追求。古琴是一种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艺术形式,是传统高雅艺术的典型代表,深刻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方面,其意义与价值远远超出了一般的传统音乐。讲座围绕琴学与格物修身展开,具体探讨“什么是古琴”、“古琴的前世今生”、“古琴学的研究方向”等问题。浅述古人格物修身的方法、琴学实践和修身的关系、古琴文化与阳明心学和佛学的联系等具体内容。     

        报告人简介:

        李卓陽,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师从陇上琴家周兆颐先生,现任甘肃颐真古琴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部古籍整理课题《方志所见琴学史料类编丛书》课题负责人,主要从事传统琴学、琴史学和失传琴曲复原打谱研究等工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