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通知公告

哲学社会学院学术讲座——石伟军博士

发布时间:2021-07-05   字体大小T|T

应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邀请,石伟军博士将于2021年7月7日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人:石伟军

 目:逻辑概念和逻辑主义

 间:2021年7月7日(星期三)9:30-11:30

 点: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观云楼710

 

报告内容简介:

弗雷格和罗素的逻辑主义旨在将算数(在弗雷格那里)和数学(在罗素那里)还原为逻辑。传统的观点认为两者的逻辑主义均已失败告终:弗雷格的二阶系统有矛盾,而罗素的分支类型论中的无限公理不是逻辑真理——塔尔斯基式的逻辑真理。毫无疑问,传统的观点是正确的,但是它的缺陷也是明显的。在本报告中,将考察三种逻辑性的标准:塔尔斯基(Tarski)的置换不变量(permutation invariance)/谢尔(Sher)的同构不变量(isomorphism-invariance)、费弗曼(Feferman)的同态不变量(homomorphism-invariance)和波莱(Bonnay)的潜在同构不变量(potential isomorphism-invariance)。这三个标准中的任何一个都足以用来判定可定义性论题。

 

报告人简介:

石伟军,男,汉族,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德国柏林洪堡大学。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