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师资队伍>在职教师(按拼音)>哲学系>教授

郭吉军

  • 职  称:教授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 工 作 室:

         郭吉军,汉族,生于1971年10月,甘肃高台人,哲学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甘肃省哲学学会委员,甘肃省传统文化研究会会员,甘肃省先秦文化研究中心会员。

长期从事西方思想及中国古典思想的探源性研究,立足文艺美学,进行“诗”与“思”的研究探讨。

主要从事古希腊哲学教学,担任哲学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古希腊哲学》课程讲授,先后完成《古希腊哲学导论》、《古希腊哲学史讲稿》、《荷马史诗中的思想经验》、《诸神的世界》等教学讲义。基于现象学研究志趣,向本科生开设了《现象学专题》等课程。基于对“诗思同源”性问题的研究,先后在哲学研究生班,哲学萃英班开设《诗学》、《跨文化专题研究》等课程。基于对哲学近代转向的认知,先后在哲学研究生班讲授《现代西方哲学专题》,重点讲解了海德格尔《艺术作品的起源》,阿伦特《思维》,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经典文本。

完成个人学术专著《理性与自在》(敦煌文艺出版社),《自然的信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该成果获第九届甘肃社科三等奖),《生命原情与精神还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先后主持《现象学视野中的西北神话与华夏思想起源研究》、《庄子的语言世界》等社科项目。先后发表《诗与史的交响》、《海伦的出场》、《诗之道说与思之回声》、《解释之道与视域融合》等学术论文。

在教育教学对外交流活动中,长期负责“丝绸之路与现代文明”之香港甘青两地社会文化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