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师资队伍>在职教师(按拼音)>哲学系>教授

丁士仁

  • 职  称:教授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
  • 工 作 室:

       丁士仁:男,回族,哲学博士,甘肃临潭人,1966年10月5日出生。现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担任《伊斯兰文化》主编,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促进会会长。

       1990年6月,毕业于国际伊斯兰大学哲学系,获学士学位。

       1996年5月,毕业于国际伊斯兰大学哲学系比较宗教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3年10月,毕业国际伊斯兰大学哲学系比较宗教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1年6月,美国哈佛大学学习。

       2003年11月,回国进入兰州大学工作, 2005年任研究生导师。

       2008年—2009年,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

       个人专长:通阿拉伯语、英语,乌尔都语、波斯语。

 

研究领域:中世纪阿拉伯哲学

主讲课程:阿拉伯哲学史、伊斯兰文化概论、宗教学概论。

个人著作:

1.《简明圣训学》(专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

2.老子与法拉比的哲学思想比较研究》,(阿拉伯文)博士论文,未发表。

3.《印度教与道教的神学比较》,(阿拉伯文)硕土论文,未发表。

4.《穆斯林美名荟萃》(甘肃人民出版社2010年)

5.《中国阿拉伯语波斯语文献提要》(待版,2020年与中国社科出版社签约)

6.《宗教的基本精神》(待版,2015年与中国社科出版社签约)

7.《超越中巴经济走廊的历史文化交流》(待版)

8.《中国伊斯兰文化溯源》(待版)

9.《伊斯兰教义学史》(待版)

10.《价值主义要义》(待版)

主编:

1.《伊斯兰文化》第一至七辑(甘肃人民出版社2008—2014年)

2.《中国伊斯兰经堂教育》,甘肃人民出版社,2013年12月。

个人译著:

1.《哲学、科学与信仰》,阿译汉,甘肃人民出版社,2012年。

2.《伊斯兰–一一信仰与原则》,英译汉,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出版社,1999。

3.《穆圣的伟大品格》,英译汉,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出版社,1999

4.《古兰经的四大术语》,英译汉,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出版社,2001。

5.《嘎底亚尼耶》,英译汉,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出版社,2002。

6.《〈古兰经〉大意浅说》,第一册、第二册,英译汉,待版。

7.《穆斯林的沉浮》,阿译汉,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出版社,2001。

8.《阿拉伯哲学名著译介》,中国社科出版社2014年1月。

9.《内修与美德》,阿译汉,甘肃民族出版社,2010年。

10.《道德经》汉译阿,待版。

主要学术论文:

1.《伊斯兰的宗旨》(载《回族研究》2006年第1期)

2.《二十世纪河州经堂教育的发展》(载《回族研究》2006年第4期)本文被收入中国中国人民大学 “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07年第4期。)

3.《穆斯林的人生理想》(本文被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编辑的大型文集《新世纪党政干部理论学习文献》中。

4.《走向互相了解与友好》(载《文化中国》2007年第4期)

5.《经堂语的关键语气和基本特征》(载《西北民族研究》2008年第二期)

6.《伊斯兰的仁爱观》(载《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五期)

7.《伊本如什迪的哲学观》(载《西亚非洲》2008年第8期)

8.《神圣的交流》(载《宗教与和谐社会》中国社科出版社,2008年6月)

9.《穆斯林的商业道德和经商之道》(载《西北二民院学报》2008年第八期)

10.《伊斯兰——信仰、价值、义务》(《中国穆斯林》2010年)

11.《伊斯兰文化本土化的坦途与伊斯兰教本土化的绝境》(《伊斯兰文化》2010.1)

12.《清初洮岷地区的反清复明起义始末》(载《西北民族研究》2011年第4期)

13.《现代人文背景下圣训的应用》(载《阿拉伯世界研究》2011年第6期)

14.《中国笋尼派溯源》(《伊斯兰文化》2011.1)

15.《浅探“清真”的精神内涵》(《中国穆斯林》2012-01)

16.《中国经堂教育溯源》(《回族研究》2012-05)

17.《天方尊大真经中华明文注解》——中国已知最早《古兰经》小经汉语通译本介绍(《世界宗教研究》,2012-06)

18.《伊斯兰的核心价值观》(《中国穆斯林》2013年12月)

19.《伊斯兰的权威伊玛目安萨里的哲学观》(《伊斯兰文化》2013.1)

20.《伊斯兰教哈奈菲派及其在中国的传播》(《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4.1)

21.《中国哈奈菲派传统教法经典体系》(《宁夏社会科学》,2014.5)

2012年至今,主持兰州大学500卷大型《中国伊斯兰文献汇编》工程。至今已完成700卷。

2013年至201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北地区少数民族伊斯兰文献的整理和研究”。

2013年至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阿拉伯语波斯语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2016年元月至12月,主持中央统战部项目“传统中国回回经学中伊斯兰教哲学体系的构建” 。

从2015年至今,连续三年承担中央高校“一带一路”研究项目和中巴经济走廊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