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师资队伍>在职教师(按拼音)>哲学系>副教授

杨虎

  • 职  称:副教授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yanghu@lzu.edu.cn
  • 工 作 室:

        杨虎,1989年9月生,河南省淮阳县人,哲学博士,现任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当代儒家哲学研究。2017年7月-2020年7月任教于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国际儒学研究院,2020年8月起任教于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当代儒学

本科:曾主讲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中国哲学史》(上、下),共108学时。

研究生:曾主讲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中国哲学前沿问题》《中国哲学经典文献》。

       (一)专著、编著:
       1.杨虎、赵嘉霖主编《情感儒学与生活儒学的思想拓展》,济南:齐鲁书社,2023。
       2.杨虎:《左氏易传辑释》,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
       3.杨虎、郭萍主编《当代哲学“生活儒学”学派》,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21。
       (二)论文:
       1.杨虎:《现象与物自身的“观法之切转”——在牟宗三与康德“之间”》,《当代儒学》2023年第2期。
       2.杨虎:《存在观法之切转——庄子“环中”隐喻的“齐物”历程》,《国学论衡》2023年第2期。
       3.杨虎:《情感原则与血亲原则的剥离——儒家与血亲伦理问题再省察》,《宏德学刊》2023年第2期。
       4.杨虎:《情感与存在——情感儒学与生活儒学的一种阐释》,《国学论衡》2023年第1期。(2万字)
       5.杨虎:《情性论:儒家存在论与情感学说》(2013年撰写“儒学基本内涵与现代性因素研究”第四章),收入胡骄键、郭萍主编《儒学通论:历史·原理·现代转型》,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23。(3万字)
       6.杨虎:《情感儒学与生活儒学的“情感”与“存在”观念》,收入郭萍、胡骄键主编《生活儒学的拓展与摩荡——“生活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实录》,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23。
       7.杨虎:《论“观法之切转”》,《当代儒学》2022年第2期。
       8.杨虎:《论“以仁观仁”》,《当代儒学》2022年第1期。
       9.杨虎:《现代新儒家的现代性哲学建构》,收入崔罡、黄玉顺主编《儒学现代化史纲要》,济南:齐鲁书社,2022。(4万字)
       10.杨虎:《观妙——圆融观法与“妙生万物”的思想方向》,《现代哲学》2022年第2期。
       11.杨虎:《从实体论到机缘论的儒家情感存在论》,《当代儒学》2021年第2期。
       12.杨虎:《“观仁论”释名》,收入崔罡、郭萍主编《当代中国哲学的“情理学派”》,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21。
       13.杨虎:《论“生活领悟”与“形式显示”之道路——生活儒学与海德格尔生存论的根本差异》,收入胡骄键、张小星主编《生活儒学:研究·评论·拓展——第三届“生活儒学”全国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2万字)
       14.杨虎:《论观心与感通》,《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15.杨虎:《阳明心物说的存在论阐释》(2014年山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当代儒学》2019年总第15辑。(5万字)
       16.杨虎:《论感通与格物》,《中国文化论衡》2019年第1期。
       17.杨虎:《心性不二的实现历程——评蒙培元先生的中国佛学研究》,收入黄玉顺、任文利主编《人是情感的存在——蒙培元先生80寿辰学术研讨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18.杨虎:《悲悯哲学导论》,收入黄玉顺、任文利主编《人是情感的存在——蒙培元先生80寿辰学术研讨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2.5万字)
       19.杨虎:《如何“接着讲”蒙培元先生的情感儒学》,收入黄玉顺主编《“情感儒学”研究——蒙培元先生八十寿辰全国学术研讨会实录》,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20.杨虎:《论“儒学传统”与“传统儒学”》,《宁夏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
       21.杨虎:《中国现代性诉求的儒学表达——现代新儒家第一代的哲学建构》,《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
       22.杨虎:《解<左传><国语>易筮之“八”》,《孔子研究》2018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23.杨虎、黄玉顺:《论<周易>大传的本体论建构》,《周易研究》2018年第1期。
       24.杨虎:《<左传>的“孝”观念:从祭祀义向“养”“敬”义的转换》,《中国社会科学报·哲学版》2018年2月。
       25.杨虎:《论“新基础主义”》,《当代儒学》2017年第2期。(6万字)
       26.杨虎:《论变易的三重显现:不易·简易·交易》,《当代儒学》2017年第1期。
       27.杨虎:《论易学哲学的现代转型》,《中州学刊》2017年第8期。
       28.杨虎:《哲学的新生——新基础主义道路:传统基础主义与反基础主义之“后”》,《江汉论坛》2016年第10期。
       29.杨虎:《论康德与牟宗三圆善论的幸福指向》,《学术界》2016年第5期。
       30.杨虎:《心性的牢笼——儒家心性形上学根本传统的一种阐明》,《当代儒学》2016年第2期。
       31.杨虎:《黄玉顺“生活儒学”与林安梧“后新儒学”之比较》,《国际儒学论丛》2016年总第2辑。(2万字)
       32.杨虎:《世间本来无儒学——评孙铁骑<生活儒学与宋明理学之比较研究>》,《宜宾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
       33.杨虎:《中国哲学问题总论——人类共时性问题的儒道释之历时性展现》(山东神学院本科生授课录音整理稿),原载《中国儒学网》2016年。(2万字)
       34.黄玉顺、杨虎:《儒学与生活——黄玉顺教授访谈录》,《当代儒学》2015年第2辑。
       35.杨虎:《从无生性原在到有死性此在——重读海德格尔的“存在论区分”》,《河北学刊》2015年第4期。
       36.杨虎:《绝对的显现与主体性的挺立——<精神现象学>的二重奏》,《宜宾学院学报》2015年第9期。
       37.杨虎:《论唐君毅哲学的“感通”与“心灵”》,《理论月刊》2015年第7期。
       38.杨虎:《论唐君毅与海德格尔的存在之思》,《宜宾学院学报》2015年第7期。
       39.杨虎:《冯梦龙的情感本体论》,《阴山学刊》2015年第2期。
       40.杨虎、王硕:《本真性的证成:儒“増”·道“减”·佛教“不增不减”》,《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41.杨虎:《“降格”与“让位”的自相冲突——牟宗三“良知坎陷”说再省察》,《哲学评论》2014年总第14辑。
       42.杨虎:《情性论:儒家情感论再省察》,《原道》2014年总第24辑。
       43.杨虎:《性起·性具·心具——华严、天台、禅宗佛性论的形而上学考察》,《船山学刊》2013年第2期。
       44.杨虎:《别具一格的“非人的生活”——评生活儒学对“生活”与“人的生活”的区分》,《当代儒学》2013年总第4辑。
       45.杨虎:《康德的形而上学奠基思想》,《中国石油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
       46.杨虎:《“转语”:王阳明的经典诠释方法论》,《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