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师资队伍>在职教师(按拼音)>社会学系>副教授

连芙蓉

  • 职  称:副教授
  • 联系方式:
  • 电子邮箱:lianfr@lzu.edu.cn
  • 工 作 室:

      连芙蓉,女,汉族,生于1982年9月,陕西省渭南市人,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甘肃省政府妇儿工委、省妇联妇女儿童专家智库人员,甘肃省社会工作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等。

      学习经历

      2001年9月-2005年6月,就读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得历史学学士学位,专业:民族学

      2005年9月-2008年6月,就读于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法学硕士学位,专业:中国少数民族史

      2010年9月-2013年6月,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专业:民族社会学

      进修经历

      2012年2月—7月,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台北)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交换学习。主修课程:《中山学说与中国当代思潮》、《质性研究方法》、《陈道元人文社会科学大师讲座:探索两岸》。

      2013年9月—2014年1月,在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进修。主修课程:《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社会工作理论》、《整合社会工作实践》、《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阅读与写作》、《专业成长工作坊》。

民族地区城乡社会发展、性别与社会、弱势人群社会工作研究

本科生:民族社会学、家庭社会学

研究生:抗逆力与正面成长

著作:

《人口流动与家庭关系的变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论文:

1.《贷款与发展问题省思:一个裕固族生态移民村的经验研究》,《科学经济社会》,2020年第3期。

2.《谁在养老人?——两个裕固族移民搬迁社区的养老实践》,《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3.《劳动力城乡转移与家庭外部关系的实践——以甘肃东乡族为例》,《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4.《关于甘肃东乡族女性留守问题的思考》,《民族论坛》,2016年第9期。

5.《生命历程理论视角下的东乡族女性家庭地位研究》,《西北民族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3年第3期。

6.《试论东乡族女性家庭地位》,《民族论坛》,2013年第2期。

7.《Development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 from Building the Peace Agreement》,《Canadian Social Science》,Vol.8,No.5,2012 。

8.《西方女性主义性别观探析》,《理论观察》,2012年第5期。

9.《对人类合理生存秩序的不同诉求——霍布斯、卢梭社会契约论之比较》,《学理论》,2011年总第591期。

10.《论西北回族重商文化形成的原因》,《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期刊),2008年第4期。

1.主持2014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项目(2022014skzy052)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6YJC850004)。

2.主持2018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项目《人口流动与民族地区农村养老方式研究》(2022018skzy016)。

3.主持2021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定向探索项目(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创新项目)(21lzujbkydx066)。

2016-2018年度兰州大学优秀班主任

2019年兰州大学优秀工会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