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教学信息

哲学社会学院2021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大小T|T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和能力培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实现人才培养内涵式变革,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搭建平台,哲学社会学院根据《兰州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哲学社会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和《哲学社会学院本研贯通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经学校批准,哲学社会学院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哲学社会学院本研贯通计划施行“2+1+3”的“本硕连读”模式,其中“2”为本科四年制的本科大类学习年限,“1+3”为本研贯通学习年限。本科学籍第二学年末实施本研贯通计划学生选拔;第三学年开始实施本研贯通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开展针对性科研训练;本科学籍最后一学年初择优分流,通过考核者,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继续本研贯通计划培养,未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者,转入相关专业继续本科阶段学习。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工作小组:

    组长:陈声柏、孙立国 

    副组长:张言亮、周亚平、王树莲、马世英

    成员:彭战果、唐远雄、杨慧茹、吴晓敏、夏睿、张钰炀及其他教师代表

    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学生选拔、导师遴选、培养方案制定及实施、学生考核与分流、评价和管理等,建立在校生、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与反馈机制和人才成长数据库,并根据质量监测和反馈信息不断完善实施细则,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学院本研贯通计划工作小组接受学校、学院教学督导的监督和指导。

    三、选拔方案

    本科学籍第二学年末,根据兰州大学教务处下达的指标,哲学社会学院面向全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选拔工作,通过选拔者方可进入本研贯通计划学习。

    (一)选拔原则

    根据学校的名额分配和具体条件严格把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体系科学、工作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全面衡量。既注重对学生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考查,也综合考察学生在综合素质、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科研训练、志愿服务经历等方面的表现,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二)申请资格

    我院2019级本科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一贯学业表现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满足以下条件者,具有申请资格:

    1.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和不良学风记录。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本科学籍第二学年末,必修和限选学分绩点排名前15%(含)的本科生具有申请资格。

    3.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5分及以上。

    (三)选拔程序

    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如下程序展开:

    1.9月初,学院确定选拔工作具体实施细则,并召开动员会,让学生了解选拔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内容。

    2.具有申请资格的学生,9月18日前向学院提交申请表,并附成绩单、相关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科研训练情况等材料,同时准备答辩PPT,向专家组介绍本人的代表性成果、奖项情况,以及个人学术兴趣、学习规划等。

    3.学院本科教学秘书对申请者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于9 月21日前在学院网站公示符合条件的入围考核名单。

    4.9月22日—26日,学院成立审核评议专家小组进行现场考核答辩。依据学院评分标准,评议小组通过答辩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和评分。学院汇总计算综合评价得分,与学业成绩的权重分数相加得到最终总成绩,依据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确定拟选拔名单。

    5.按照排名最终确定具备本硕贯通计划拟录取学生名单,并公布于学院网页,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示,公示期7天,全面听取师生反映,接受监督。具有(拟)录取资格的学生放弃资格时,需提供书面说明书。

    6.本研贯通计划如未录取,学生回归原培养路径进行学习;学生如被正式录取,学院将名单上报学校,并与学生签订《培养协议》。

    学生如有异议,可于公示期内将意见以书面形式提交学院本研贯通计划工作小组。

    联系邮箱:yanghr@lzu.edu.cn

    联系电话:0931—8913710;8913711

    监督电话:0931—5292267;5298691

    联系人:杨老师、吴老师

    (四)考核成绩

    考核成绩采取学业成绩和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确定。

    总成绩=学业成绩×60%+综合评价成绩×40%

    学业成绩=前两年的“必修+限选”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降级学生根据实际修读时间进行确定)

    综合评价成绩主要参照《附件1.哲学社会学院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五、政策宣讲

    哲学社会学院将于9月13日下午4:30,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402教室,做2021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政策宣讲,具体解释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与实施细则,并现场解答学生疑问。

 

    附件1.哲学社会学院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2.哲学社会学院2021年本研贯通计划申请表

    附件3.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

    附件4.哲学社会学院本研贯通计划人才培养方案

 

 

                                                             哲学社会学院
                                                             2021年9月10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