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交流合作>学术会议

“费孝通群学讲坛·社计未来”2021计算社会科学师资班在兰州大学开班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大小T|T

       七月流火,夏风送爽。7月26日,由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百度公司主办,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兰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甘肃省社会学会、《科学·经济·社会》杂志协办的“费孝通群学讲坛·社计未来”——社会科学家的第一节人工智能课(2021计算社会科学师资班)开幕。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百度公司等机构的本领域顶尖专家学者齐聚金城,共同主持系列课程、讲座和实操训练。近4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师资班课程将持续一周,线上线下同时直播进行。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陈文江教授主持陈文江教授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水平计算社会科学专家和学员来到兰州,他指出计算社会科学是目前最前沿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希望这次交流能够给社会科学领域带来更多的灵感与发展,衷心期待这次的师资培训班可以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进行。

image.png

       兰州大学副校长、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沙勇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沙勇忠教授讨论了国际前沿领域对于计算社会科学的关注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而作为关键一环的人工智能人才不仅包括计算科学背景的人才,更需要兼具计算科学和社会科学素养的人才。计算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会面临很多全新的问题,但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值得学术界探索。本次师资班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突破,有望通过一流课程体系,培养一流复合人才。

image.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在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高度重视计算社会科学的建设,已经成立了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并计划成立数字中国研究院,希望可以融合多学科的力量,发展跟数据相关的知识,使得社会学在数字化和计算的应用更加多元化。计算社会科学可以得到不断地发展,从而推动计算社会科学和普通学科的融合以及满足国家对于数字化的需求。

image.png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陈声柏教授对各位老师及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陈教授指出,此次课程并不只是一个师资培训班,也是一个学术的盛会,一个新的理论交流的平台。他认为在科技和商业突飞猛进的时代,方法本身没有价值可言,如何在越来越物化和技术化的学术领域保持我们的警醒和思考是非常必要的。

image.png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两场主旨报告。第一场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社会学会计算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荣誉理事长邱泽奇教授进行报告,报告主题为“数字社会与社会计算浅识”。报告首先提出对当下社会的一个判断:数字社会已经到来,并从全球上市公司种类和市值的变化,数字经济的增加值预测,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和上网人口普及率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数字社会的新发展。紧接着,他强调数字社会的复杂性对社会学研究提出了方法挑战。“个体-社会”关系缔结方式经历了巨大的变革,曾经的社会关系以人为媒,如今增加了以数为媒,“个体-社会”关系成为个体的社会舞台。数字社会的分化、整合与不平等成为社会学亟待解决的新难题,需要在正确运用数据的前提下不断尝试新的数据研究方法,运用大数据挖掘路径来发现模式及检验,运用行为者仿真路径发现机制及检验。

image.png

       第二场主旨报告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云松教授主讲。其主题为“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社会学应用”,主要探讨了传统定量社会学的困境以及如今如何利用大数据进行宏观定量社会学研究,并通过展示陈云松教授及其团队在计算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案例,对从不同的主题对大数据应用及机器学习进行了生动的讲述以及深度的思考。通过从大数据中利用计算社会科学方法提取建构出宏观社会指标,除了能够可视化呈现或助力发现直观的社会关联,形成宏观旨趣,桥接传统定量社会学理论,取得社会学全新的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费孝通群学讲坛·社计未来”——社会科学家的第一节人工智能课首次在线下举办,是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推动学科建设,培养掌握前沿方法新生代师资的积极尝试,也是与兄弟院校、平台公司合作促进计算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合,促进社会进步和平台善治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