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 交流合作>国际交流

美国吉尔福德学院宗教研究系孟海力(Eric D. Mortensen)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大小T|T

        2019年12月5日星期四上午,美国吉尔福德学院(Guilford College)宗教研究系孟海力(Eric D. Mortensen)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孟海力教授在城关西校区的观云楼503为我校师生做了为《比较宗教研究中的理论与方法问题》的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206121836_副本.jpg

       讲座开始,孟海力教授通过对在场同学的提问,引出了自己对宗教的定义。随后他从学科史的角度阐释了宗教是如何从人类学、历史学和宗教科学的知识中,从神学走向现象学。他梳理了比较宗教研究中的四位学者的宗教研究理论与方法,包括Franz Boas、Mircea Eliade Claude Levi-Strauss和Stanley JeyarajaTambiah。孟海力教授师从哈佛大学的Stanley JeyarajaTambiah教授。在讲座中,他着重对Stanley JeyarajaTambiah教授的比较宗教研究理论与观点进行了阐述。

微信图片_20191206121811_副本.jpg

       孟海力教授认为比较宗教研究的重点是差异性,而不是相似性。他介绍了还对后现代主义理论中的“权力”、文化人类学中的文化相对主义对比较宗教研究的影响。

       孟海力教授用诙谐轻松的话语和通俗易懂的例子为在场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在孟海力教授和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最近更新